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張麗麗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02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305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主題為「報導文學與自我書寫」,課上將帶領同學討論報導文學作品,並講授報導文體的寫作方法,以引導學生寫出自己的故事。特別說明,本課程作業僅限於可以公開發表並署名之作品,請勿涉及隱私或敏感議題。
整學期將討論12篇報導文學作品,每週討論一篇,由老師提出問題交由同學分組討論,並上台發表意見。每週老師亦會講授報導文體的寫作考量,共包含下列12個主題:結構、觀點、風格、角色、場景、動作、對話、主題、報導、故事性敘事與釋義性敘事、其他敘事、道德。全班同學將分成六組,每組同學負責兩篇作品,需負責介紹該週作者並簡述該週作品內容,並於分組討論時負責回答難度最高的題目。學期末,每組同學各推選一篇作品於課堂發表,由組員簡述內容並朗讀部分段落,並由作者本人分享撰寫心得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3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4. 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 
課程要求
1. 準時上課、不無故缺席。每次上課點名,上課十分鐘後入教室以缺課論。除非有特殊狀況,無故缺席一次扣總成績二分。
2. 共同維護良好的、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。
3. 課前充分準備。上課前看完該堂課要討論的作品,老師會隨時抽考。
4. 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,組員彼此協助,平時討論表現也列入成績。
5. 準時繳交作業。作業每遲交一週扣10分,第12週上課日後不再收作業。
6. 親自撰寫作業。作業如有抄襲,作業總成績以零分計(佔整學期40%)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共5小時:課前閱讀該週選文3小時、課後溫習1小時、負責報告當週另需準備報告6小時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7:30~18:30 
指定閱讀
向陽、須文蔚主編,2002,《報導文學讀本》(增定版),二漁文化。(必買)
傑克.哈特著,謝汝宣譯,2020,《說故事的技藝》,新樂園出版。(可不買)
修課同學請自行購買上列圖書,臺大旁的唐山書店可給予折扣,第一本75折,第二本74折,但需先電話或messenger下訂,約一週後取書。 
參考書目
無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 
10% 
課堂介紹作者作品、回答問題、期末作品發表 
2. 
作業一 
15% 
我的故事,題目自訂 字數範圍:500-3000字 4/14上課繳交紙本,4/16晚上22:00前上傳電子檔到NTU-COOL作業區 
3. 
作業二 
5% 
同學作業解析與評論 字數範圍:1200-2000字 4/28上課繳交紙本,4/28晚上22:00前上傳電子檔到NTU-COOL作業區 
4. 
作業三 
20% 
作業一改寫 字數範圍:500-5000字 5/12上課繳交紙本,5/12晚上22:00前上傳電子檔到NTU-COOL作業區 作業三附錄:主題、主角、敘事者、敘事弧、背景、字數、資料來源(如個人回憶、親人對談、當面訪談、電話訪談、日記等,並盡可能附上日期) 
5. 
期中考 
25% 
課堂紙筆測驗 
6. 
期末考 
25% 
課堂紙筆測驗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音輔助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導論 
第2週
3/03  1劉克襄〈石路──塔塔加、八通關越嶺記〉、1結構 
第3週
3/10  2徐如林〈源自聖稜線〉、2觀點 
第4週
3/17  3廖嘉展〈那是個愛唱歌的地方〉、3風格 
第5週
3/24  4須文蔚〈五個女子和一份報紙〉、4角色 
第6週
3/31  5楊渡〈礦坑裡的黑靈魂〉、5場景 
第7週
4/07  6官鴻志〈不孝兒英伸〉、6動作 
第8週
4/14  期中考
作業一:我的故事 
第9週
4/21  7心岱〈大地反撲〉、7對話 
第10週
4/28  8林元輝〈黑熊悲血霜滿天〉、8主題
作業二:同學作業解析與評論 
第11週
5/05   9翁台生〈痲瘋病院的世界〉、9報導 
第12週
5/12   10柏楊〈穿山甲人〉、10故事性敘事與釋義性敘事
作業三:我的故事改寫 
第13週
5/19  11楊南郡〈斯卡羅遺事〉、11其他敘事 
第14週
5/26  12瓦歷斯.諾幹〈Losin.Wadan──殖民族群與個人〉、12道德 
第15週
6/02  期末作業發表 
第16週
6/09  期末考